毕业论文 Part 1 - 选题

Status:
基于事关毕业的重大原因XD 当然就不能早早把这篇东西放出来 -
万一我同学冲出来竟然会中文看了这东西怎么办?XD

算是小小记录一下毕业这一年的感想和难关吧!

p/s:T_T我的旅游章节开了但何时才能搞出一篇游记啊..........


毕业论文Part 1

一切的开始就是这封吓破胆的email:
Photobucket
当然老师的资料被消了一下。

阿姐!!我们9月7号才开学好不好??!

尤记得当时我还在天天颓废的日子.......
你竟然那么快就把我从人生最后一个最没有负担长假里唤醒T_T

结果最后一个Summer Holidays就那样提早一个礼拜结束了 -
在开学前一个礼拜我们收到这份东西:
Final Yr Pharm. Project Lists
=_=b Goodjob!!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打开下载看看,欲知更多可以问Mr.G一下查Conway Institute ,UCD,SBBS关键字样。

当然后来我记得最后一个礼拜我没有在努力什么XD 忙着赚最后一点钱和挥洒一下青春 -
至于为什么一拿到那个名单就代表有得忙了,这一点在单纯的同学和邪恶的学生之间有着关键性的巨大差别。

从40+个Projects中按照你的选择给他们排上名次1-20,email里如此地说着。

单纯:好吧,哪个我爽/喜欢/中意/有兴趣的就往前排。

邪恶:唉....................开始坐下来一个一个Project删 -

邪恶的同学并不会浪费时间一个一个Project读下去,他们知道关键字眼在哪里:

1)导师的大名,说白了就是这PI(Principle Investigator)的底细如何。
他的funding多不多 -
直接影响你做实验的器材/材料/费用,你绝对不会想要呆在经费缺乏的研究组里,要知道做实验基本上在烧钱。
他的group大不大好不好 -
直接影响你的Supervisor的素质 ,Supervisor的好坏决定你做实验的成功率,他的指导/秘诀etc基本决定了你论文的grade。
他的project的价值重不重 -
每一个Project都是没有人做过的。好吧,我贴金一下Conway -_,-每一个学生的Project都是所属的导师的研究团队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可能那一份Project是微不足道的小部分,也可能是重要的部分 - 关键是看他们research team的那一份paper的进展程度,如果有些是到了差不多发表阶段的,你的研究结果当然对那份paper有关键性的影响 -
要是做得好,收入paper内,你的名字就会跟在你team后面进印刷厂了 = 发亮的CV。
Extra:值得一提的就是名牌PI因素,想想他是你的名牌Boss放在你CV的references,或者这老师有和药厂联系-为你买个人情关系,通常团队的大小就决定这PI的身价如何的。

2)Project的课题。
这一点讲真的我认为比1)更重要。
不,我不是说你对课题有没有兴趣的问题,40+Project里面我们全系的学生只要坐下静静花点时间读我们大概都知道它们的研究内容是什么 - 全部都学过的,不过当然那些Project是base on 我们所学的基础上advance很多的,well=_=b,其实有不少都是不是开玩笑的世界级cutting edge的。(T_T这里没有夸大eh......我想如果读相关课系同学看到那份project list应该知道我的意思....T_T我只是个诚实的小孩罢了............)

我的意思是,兴不兴趣等到你读postgrad再选好了 - 现阶段这东西决定你的毕业文凭啊!!!

我们大约有3个月的时间来做整个毕业论文,有些Project一看就知道有极大的危险性你可能分分钟连拿来写论文的Results都没有XD
通常是那种实验的应用技术属于麻烦复杂失败率高的那一种。
由于接下来的几段的解释涉及不少术语,我就不解释了,我把它们隐藏起来了,看得懂的就看吧,反正不是必看的。

+/-Lab Techniques小牢骚
实验技术涉及PCR/Radioligand-binding/RNA extraction等这些并不说很难做不了,而是说这些技术都很风险,有时真的for no reason整个实验doesnt work就是doesnt work。well,基本就是这些技术在做的时候很容易被contaminated = 失败率超高;RLB不算容易污染但是结果出来真的就是看运气。别让我开始说最恶心的Western blotting,虽然我自认做得无可挑剔,在一个礼拜只能做一个blot的情况下(practically你当然可以一天做一个但是做过的同学就知道为何我说一个礼拜做一个的理由^^''),我试过在最后develop照片出来的那一天看到空白的x-ray片欲哭无泪.....做western blot简直就是在不停地折磨你的身心...

Zebrafish/Xenopus(动物类就要dissection)/Yeast tranformation等生物动物类就是手续实在太麻烦,neuro的同学可能会去用老鼠脑,想想要dissect后在再RLB..=.=时间问题还要照顾实验动物......zebrafish我内部知道其中麻烦max的原因,你就呆在那个充满fishtank的房间,然后只有两台microscope(我叫不出什么名堂反正几百千一架就是了),你必须等那些前辈们(人家是职业)用完了才轮到你,然后大部分情况下你要有人supervised才能使用....因为你是学生=.=所以变成了在最大配合你的supervisor情况下来作你的实验..........yeast啊什么的biochem学生的专长我不说了=.=又臭又多工.....还要自己弄自己的algae plate!!!ffs!!看过某朋友弄差不多30+plates然后再作实验然后再western blot...........

至于Cell culture类的如果用到HeLa/kidney/cytokines常用类的其实超好照顾,但愿没人碰到fibroblast之类超长的生长速度啊(3个月).......

读相关科系的同学基本现在心里就是在喊:'那你什么也不用做了咯!!!'XD

我的意思就是尽量避免啦,其实上面所说技巧基本已经是老古董的东西,学术界穷嘛,所以还在使用它们...当然有些technique像ELISA/Real Time PCR/siRNA等的好做得不得了(当然价钱有时是直接抛钱进大海)。


其实如果读个几年PhD当然没问题 -
你有的是时间,慢慢熟练了某技巧然后再作你的实验就是了,麻烦复杂失败率高的lab technique也就变得没所谓了。但是我们这些毕业年的学生时间很短促啊... =皿=
Extra:其实有些实验如果涉及到顶尖科技的,就可能值得去冒险咯,你可以在CV上乱写,然后即使结果不好你也可以吹你帮忙optimize了这新技术XD

综合1)和2)然后再考虑一下现实的条件:

3)基本由于研究院的制度很严厉(例子:一支1ml的antibody值400欧上下,全院上下..所以保安.......),你是学生你的权限很有限,进出的刷卡权限只能是9am到5pm,有些器材必须要有人supervised才能使用,加上你所属的团队的每一个团员不是Postdoc就是PhD的大忙人(好运可能有雇用的刚好清闲的Research Assistant可以帮你),全院上下差不多500人(其实不可能满啦,不过平时200-300有吧),你应该连专用的实验台也没有 -

可想而知你的Project选择直接关系到你毕业的命运。
Extra Extra:例外的情形值得你无视1)和2)也是有的,例如就是你已经有了某一project的经验/熟知那project的背景资料/认识贵人可以帮你等。

所以说了半天终于来到我的Preferance List:


基本上综合全角度考虑后,我直接很多打差,只放了12名额,拿不到我就不读^^

No.1当然就是我认为最保险风险最低的 - 我去年SummerJob的老板,虽然又会有western blot的缠绵,但是因为我非常熟悉那个研究题目+team里的某postdoc是我认识最好人的supervisor,这一team的人全都是一板一眼的工作态度~~论文肯定可以漂亮地被监督出来XD
No.2就是Head of Department了 - 我省略原因了。
No.3/4其实我完全不认识,亦即她们是只搞研究不上课的经费爆炸的PI - 关键点在于,Jacintha直接表明the outcome will be novel,而Dr.Fearon我看上的原因初愿是和某大药厂有关系但是后来才知道她是我最合适的PI了*笑*
No.5/6/7/8+的全部都是大牌PI - 虽然不像Eric Kandel(这家伙我会写,我们上次请到他来eh!!!基本就是Neuro界的最高权威之一)上到Mrs.Wiki的网站,不过大牌们都各自的领域里蛮有名就对了。

所以我的倾向是安全第一>最高的名气>特例:要冒险就敢敢上>剩下的随便找个好宿主(名气高的)
当然,project内容和技巧是和利益度互相考虑衡量过的 -

如果你读完1)2)3)的每一点就该知道要填上最适合你的project要考虑很多然后要调查很多要找那些PI谈谈etc -

很遗憾的身为邪恶的学生的我加上懒得要命的本质 -

我基本是在脑中考虑了上网调查直接填了就了事XD

*小声*

对,整篇东西,就是在我脑内发生XD
当然我在这里必须感谢Mr.G的强力帮助:)


请期待续篇

毕业论文Part 2 - 在ERC的日子

0 位 手握参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