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爸爸的信

在很多很多很多年前,我是已经决定用这题目的。 

那是李连杰90年代当红的时候,曾拍摄一系列经典的武打动作电影,这部《给爸爸的信》就是其中的一部,印象中还有那部《中南海保镖》,记忆里是记得是爸爸带我去看的。在那个年代,戏院都是大型的那种,对于那时还是孩子的我来说,看戏是最令人兴奋的一件事情。在为数不多的父子相聚的回忆里,超级好看的李连杰电影加上爸爸,那些是小小年纪的我深深铭记在心的。 

这篇文写给我亲爱的爸爸,为他作一个从我的角度出发的记忆的编辑,为他补上他没能看到的我的那些和他有关的经历和记忆。 这是一封给爸爸的信。 除了字面上的单纯意义,后来,我才记得为什么我对这部电影一直耿耿于怀,因为,它在海报上的英译是

 My Father Is A Hero



















给爸爸的信 

在最早的记忆里的是我自己也不记得的小时候的我和家人们在云顶的那张照片,那张挂在墙上的粉红色框的相片。空气好冷好清新,我们那时有租一个公寓的样子好多的家人在一起,还有自己的厨房,因为我依稀记得姑姑们煮的咖哩的味道。

一眨眼,是爸爸在外地工作,驾着一辆满是黄色泥泞的SUV回来。
炎热的下午,在客厅的大风扇下,坐在被拖到正中央的沙发上呼噜呼噜地打着大声地鼻鼾熟睡。还有落在一旁的天龙八部。那时怎么感觉这书好多字,怎么看的啊!

我想那是爸爸人生里比较烦燥的时期,有种低落的感觉。小时候的我就坐在他背后的沙发看着风扇在嗡嗡作响,心想,说不定爸爸并不是觉得累才午觉的,仿佛有一种把坏心情睡走,还是他兴趣就是睡觉呢。

那偶尔过来看我的作文,然后说我字写得不好看,说我作文也没怎么样,好像是说赘字很多的样子。哈哈哈。爸爸,那是小学作文啊,根本就和精炼什么的相差十万八千里。即使现在再看,我的作文依然可以找到当时的蛛丝马迹。

文笔是一种痕迹,被批评过的痕迹,成长的痕迹,经历过事情的痕迹,所以,我都有把中学的作文好好收起来,说不定有一天您可以看看。

唯一的遗憾怕是得不到公公爸爸认同的笔迹吧,哈哈哈。
不知道,说不定中学作文里可以找到比较合格的。
至于大楷小楷,我是真的不咋样啊。

到了今天的文笔,我认为,我写的文章没有丝毫的做作,它们都是我最坦诚的文字;即使是回到高中的那个时期,我也只不过是稍微迁就一下考试的规格来尽我能力地坦诚地写出我所想要写的事物 - 我作文好歹也拿过州际特优奖的,要不是中华没有投资在作文部,我想今天的我说不定是什么著名年轻作家呢。

怎么说呢,还记得那时不知怎么的,我们在小学走走。我还记得走在那一个阶梯,您对我说,做人一定要光明磊落,不可以做鼠胆匪类。我那时是听得一头雾水,我更加不明白您在说那番话时的表情。大人的世界,我不懂吧。但是我总是爱逞强的,明不明白也好,我是记住了。

所以我做事从来不鬼鬼祟祟。我想说的事情,我想表达的事情,我就坦诚地去做,去说出来。我非常害怕做错事情,因为那种罪恶感和内疚会让我很难受。

我从来都是做事光明磊落的。
爸爸,即使您不在身边,我也是有乖乖听话的。
我的为人和文笔,都和您息息相关。

我是一直觉得您的名字就是伟大加光明。


My Father Is A Hero

记忆里依稀记得您晚上在周末回来驾的那辆蓝色Wira 4495,那一次有带回一个录影带,Disney的Snow White,而且还是正版的!! (注:那个年代正版的影片不多见啊)

那些个您托Uncle Chong带回来的LEGO,我爱死了我的海盗船,海军船,还有我的古堡。
数不清的难忘时光,是我自己快乐地和LEGO们去冒险去制造我们的故事。
LEGO,是我童年的玩伴,听起来有点悲凉,但是一点也不会啊。

我是多么地幸运,幸福和快乐,真的。请不要去想可能为了生计什么没有陪到您的孩子而感到遗憾什么的,您的爱,我统统都知道。再者,公公婆婆叔叔姑姑们,都真的真的很疼我。

那些周末的电话。我都记得。非常清楚。
那些嗯嗯嗯都回答是的电话,是真的,我都记得。
我长大后才明白,我父母是世上最伟大的父母

距离再远,您的爱和关心从来不间断。
那句话看似轻描淡写,要做起来,真的需要巨大巨大巨大的爱和毅力啊。

那些信,我都记得,非常清楚。
我长大后才明白,我父母真的真的真的是世上最伟大的父母。
写到这里,眼泪哗啦啦地奔流出来。
我在眼镜后什么都看不见了。完全就是不受控制地,眼泪是自己流出来的。

那些用稿纸写的信。妈妈教着我学着怎么去写。
致 亲爱的爸爸。称呼要用‘您’。
那些一遍又一遍地告诉我无论如何都要回你爸爸写的信。
还有那些在每个周末等待您的电话的时间。
坐在那叔叔的书桌上的等待。
晚上9点。

在很多年后的我回想起来,尤其是我能不坚强吗。我能不为了您们的爱而坚强吗。
我父母真的真的真的真的是世上最伟大的父母。

爸爸妈妈,您们的用心良苦,您们的爱,我从来还没有看过什么比它们更巨大的。
没有什么小说,电影,或者连续剧可以形容或者比拟您们的爱。
这世上没有什么神奇的字句或者需要动用到高深的字眼来形容我的父母,
因为,只是那么地单纯,

我拥有这世上最伟大的父母。


My Father Is My Hero

我从小就多虑想很多,可能因为我是双鱼座,也可能是父母两人有些时期不在身边。
但是那样并不代表我就明白很多事情。

我在中学时候的宿舍,初二下半学期室长老大竟然跑出去住了(这是非常罕有的事),大概是总舍监那独具慧眼还是她看我顺眼什么的,竟然就让我当了室长,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是是那种当老大的感觉哈哈。最重要的是,由于寝室记录良好,我们在同一间房里住了5年。

5年的同一个衣橱门上,贴的是爸爸面向相机眉开眼笑握着大锅的那一张照片。
那时的我真的并不明白很多事情,但是,
一想到爸爸在远地辛苦地工作,眼里总是有点湿。

那是一种涌上心头的热血,有一种和爸爸一起奋斗的激励意义在里面。
道理很简单,爸爸辛苦地远离家乡为了养活我们,
我能不努力做好我自己该做的事么。

那是一种巨大的愤怒以及忿忿不平,
我要的,只是平常孩子的幸福日常,那最基本的一家团聚。
所以,只要努力,我们就可以离那个幸福近一点吗。

直到今天,只要一想起那张照片还是会让人热泪盈眶。
怪自己的无能为力,怪自己的无可奈何,
但是啊,
现在的我不是什么鼠胆匪类,我从来做事都是光明磊落的。
我挺胸做人,敢作敢当,什么时候该退缩时我毫不迟疑,
所有的障碍物也不存在了.
爸爸,我会比以前更加努力的。


给爸爸的信

我的爸爸的爱好就是睡觉,
从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您的鼻鼾声就是‘我回到家里’的证据。
棒极了,我爸爸就在我身边的不远处!

至那最亲爱的爸爸,我爱您。

迟来的父亲节礼物,因为每次写眼睛都不停地流泪啊。



身体健康
长命百岁


此致 
儿  政政

1 位 手握参茶:

Anonymous said...

My buddy is a hero too!

-Sha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