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TTACA (1997) 前言

GATTACA前言:
我不知道我是怎么看漏这一片子的,
well,
1997,我才10+岁^^'''
可说是情有可原吧?

如果,预料没错,它应该是我今年的最佳电影:)
(虽然我可能会为StarTrek挣扎一下,电影版第11部终于出现极品T_T年尾也将近了啊...)

GATTACA
CTAATGT

是的,你没猜错,那个就是这部电影名称的来源,很多人第一次看的都没有发现到吧?:p
因为,推荐这部电影的,
正是某老师教完我们Gene Therapy那一topic后和我们废话时提到的lol

这电影的名字本身就很耐人寻味,
因为它自己就是一段DNA Sequence -

漂亮地和电影里所要表达的核心主题前呼后应,
然后出乎意料的,
尤其想到这是十多年前所拍的电影 -

这部电影里所用到的概念即使在今天看来也绝对是非常前卫的,
或许在当时算是Sci-Fi(科幻作品,缩写SF)吧~
但是即使是那样,它也和一般SF里的伪科学(PseudoScience)很不一样 -

我想没有理科背景的平常观众可能不尽然能领会到这部电影其实在探讨一些非常严肃的现代医学(well,我在这里调整了一下用词,举凡有 med/biomed/pharm等背景的同学都知道,医学这词在我们亚洲被严重滥用了= =当涉及到生物的学科/知识的我们在这里一概称他们Science -中译科学,这东西择日再谈吧),而里面所涉及到有关人性和道德层面的课题更是让人深思的。
注意,我不是说平常观众就看不懂,他们也会知道这是一部很好的电影,我的italian朋友身为一个Chef就是个超级戏迷,GATTACA的dvd我就是从他的收藏那里借来拜会的^^Grazie,Daniele :) 我后来当然自己买了收藏~

只是,我的意思是说如果你拥有关于它背后的现代医学知识,就大概会像我一样对这部电影的存在感到震撼吧,非常了不起的剧本啊。至少Daniele就不知道GATTACA这名字的隐喻是段基因组 XD (在戏里Gattaca是一家太空署的名字)

基于这一点,GATTACA简直可以说是电影中的特例,需要温书才进场的电影你有听过么?
所以,让我超简单地介绍一下背景资料吧~

Genetic Screening/newborn screening一直是争议性很高的一个产前扫描技术,这东西当然还没有普及 - 是特例父母才用到的或者是有钱人父母的玩意,i suppose你如果真的要做的话,用钱还是有办法做到的,但是我知道美国是已经颁布严格管控这东西的法律了,其他大部分的国家也是采取严格的管理制度, 多数用于科学研究用途或给特例父母用。
为何要严格管控?为何争议性很高?
我抛你接~
如果在母亲肚里的婴儿被测出很高机率会遗传到某种没药医的遗传病,你做父母的会怎么办?
如果你出生后的孩子会是痴呆儿,小儿麻痹症,孩子出生了也会有悲惨的人生,你会干脆选择堕胎么?
这里面堕胎/杀死一个生命的道德争议性就够大了。
而这些父母就是所谓的特例父母。
这些特例父母多数都是正常人,只是他们有家族遗传病历史就对了。
至于那些没有家族遗传病历的(有钱)人家夫妻?
'哦,这肚里的孩子被测出以后长得不高/没有双眼皮/不是男的,我们不喜欢噢,堕胎吧'

严格管控的理由和后面的人性与道德层面你心里有数了吧?

世界的矛盾和歧视问题已经够多了!

而这部电影takes one step further:

假如你的兄弟姐妹有7个,他们个个都是一个样么?
中学基础生物告诉我们孩子遗传来自父母各一半。
除了物理上的明显遗传,我们的生理构造,以及内在性格都可能来自父母的不同部分。
简单来说,

造物主在创造一个生命的过程之中保有了一丝randomness。

在电影里面医生就告诉主角的父母说,他们要生下一个可以完美地继承父母俩个人最优的gene的孩子的机率是1/1600 - 生1600个孩子才有1个是父母基因的完美组合。

如果有一天,生物科技到了一个地步有能力去干涉这一丝randomness呢? :p
通过科技只要用一次就可以生下这1/1600中最完美的下一代。

说穿了,就是human genome modification的技术 -

GATTACA以那作为契机,述说了一个感人的小小故事。

好了我认错了 T_T我发誓长篇幅的前言绝对不是我的本意~~(泪奔)

Ethan Hawke,Uma Thurman和Jude Law(对!!Jude Law在里头!XD)


所在的一个离我们不远的未来世界,

就是连神的最后领域也被人类侵占了 -

GATTACA
Afterall, there is no gene for fate.

0 位 手握参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