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TTACA (1997) 电影 心得 感想


















Status:续GATTACA前言

GATTACA
Afterall, there is no gene for fate.


Sound On:GATTACA OST - The Departure



'I was never more certain how far away I was from my goal when i was standing right beside it'
-Jerome

'You keep your workstation so....clean, Jerome'
'It's next to godliness. Isn't that what they say?'

是的,戏里的Ethan Hawke普一开口,就明确地告诉我们,
他的工作地方,他的专业,他的人生目标,

他的梦想,

对他来说,是至高无上的。

'So, you're about to go up, 1 week left.Please tell me you're the least bit excited'
'I'll tell you at the end of the week.'

冷静沉着稳重,Jerome身上有着
一流的优秀基因,一流的头脑,一流的体格,
于是,他天生下来就是应该拥有一切都完美的人生。

我爱这个角色。
这角色,在整部戏中,不停地在敲我的心。

'Son, the only chance you're going to see the inside of a space shuttle is if you were cleaning it.'

我不知道Hawke听到这句话时是什么感受的,
我只听到,在他那坚定的语气里,有着那一丝连绵的无可奈何。

对现实的无可奈何。
对世界的无可奈何。
把我的心敲疼的是,
对自己的无能为力。


'If you're going to pretend like you don't care, don't look up'
- Irene Cassini

Uma Thurman从Pulp Fiction起就俘虏我的心了 XD
我觉得除了她自己会选择好剧本外,选她的导演也眼力一流:

Thurman配上那一幅冷眸带有一份傲气的斜视着人说话的样子,
好酷!!!
然后在一转眼间,
在和Jerome在公司外散步时柔情似水的态度加上
那皱一皱眉头时的无意散发出来的可爱 -

Thurman是属于那种沉静的美女,
不需要语言多话,
流转在眉间风情万种的艳丽妩媚,
和举手之间自然流露的优雅性感,

饰演有着天生心脏衰弱的女主角,
我非常满意Irene这角色,
觉得漂亮地融入这部戏里,
可能我偏心喜欢这种气质的女孩吧 XD

我吧,我认真点 -
Irene一样有身为女人的疑惑,
加上她先天健康上的缺陷,
然后她某一句对白里突显出来的那一份steady,
我听了心里暗呼了一句,
好棒的一个女孩子。

'A year is a long time.'
'Not so long. Just once around the Sun.'


'We have to get drunk immediately.'
-Eugene

'What’s your number?
No, no… What’s your number, you fucking flatfoot?!
It gets to you, doesn’t it?
It gets to you that I can do what you can only dream of.
I’m getting off this ball of dirt… What’s your number?!!'

Jude Law饰演着(依然有着浓重英国口音)一个诙谐幽默的第二男主角(笑),

'Eugene,there's more vodka in this piss than there is piss!!'

就像Jude Law的一贯招牌形象 -
那一种有点轻浮吊儿郎当的典型邋遢样子,
手上拿着一枝香烟,
慢慢地吞云吐雾的潇洒,
一代美男子的气度,
尽在那几根修长的指间流露无遗。

'Are you colour blind?!It's a Silver!!'

Eugene表面给人那种经典Jude Law形象,
我之所以觉得这是第二男主角而不是单纯的配角,
就是他成就了这部电影成为我心中新一代classic,
用的,
就是他的那一双眼睛,

'I got the better end of the deal. I only lent you my body - you lent me your dream.'

在谈笑之间会闪烁的眼神在四下无人的寂静中,
是有着比Jerome更复杂更连绵不断的无可奈何,
以及,

当他看着Jerome呼唤自己名字时的内心的冲突与矛盾,
还有,

那一份,让人心碎的悲哀。


GATTACA

Gattaca的未来世界的Setting说穿了应该是因为资金限制而制作成这样的吧?XD
我呢,其实是非常讨厌像I.Robot或Minority Report那种过分鲜亮耀眼的未来社会的设定。
美是美,但是就缺少一种韵味,怎么说,缺少一种实用,智慧性,现实性的感觉 -

Gattaca的Setting就恰到好处地合我的胃口,我认为十分有个性,说,
我还是喜欢那种古典派的吧~~
没有华丽的激光枪,昂贵的special effects,
里面的人物衣着,建筑风格,科技产品,
而且全都看起来straight out from 80年代 ^^
什么叫古典韵味?配上一点未来式的点缀,
嗯~Delicious~

注意一下里面的汽车 :)
I'll take that anyday over 那些过分浮华的未来车设计。

Gattaca的世界啊,给人的是一种实在Realistic的感觉。
未来么?人类是一定会变得更成熟稳重的。
Simple,Classy,Steady,
我喜欢这种未来 :)
(好吧尽情地把我pia飞~我就是复古派你拿我怎么样?XD)

Gattaca的拍摄节奏不温不火,要说的话,算是pacing slow的电影,
afterall,
这是一部让人'思考'的电影,
但是,但是!!
有一点正是我想向编剧深深地鞠躬致敬的地方,
就是它不像The Pianist/Schindler's List那一类标榜着'深度'电影的影片,
那些会让你在观看中闷一下(几分钟)的影片,
(这里没有负面的意思,我非常喜欢他们啊,看我的dvd收藏= =从前花的钱啊...)
Gattaca里面的故事铺陈非常扣人心弦和富有张力(也throw in了些浪漫元素),
要注意我到现在是真的没有做任何的剧透呵(看下面的结语)~
我看完的时候简直没有想到这么就看完了,时间过得好快!
这一点说明在商业上所做的兼顾绝对是成功的,

要在商业和艺术上取个平衡,是很难很难的。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的配乐来自Michael Nyman之手 :)
你如果有开我的player应该就听到了。
非常不错的音乐家。

话说,有一首只有12只手指的人才能弹出来钢琴曲在戏里呢~~


'Keep in mind the child is still you. Simply the best of you.'

其实前一部分的电影解释了不少我在前言里所说过的简介 -
目的就是带领观众进入到Gattaca的世界。
但是这部电影的SF元素就仅此而已,
主线被导出来之后,
角色们之间的关系瓜葛和人性的探讨才是重头戏。


'Who's Vincent?'
'I....'
'Don't say anything...Don't say anything...'

我喜欢Irene那一句Don't say anything。
好喜欢这一种不需要多余的语言的浪漫。

Gattaca里的爱情故事最唯美的地方就在于
Jerome从车辆间不顾一切向Irene冲过去的那一份勇敢 :)

以及,漂亮地为他们的爱情故事画上句号的那一幕,

他说:
'If you are still interested,let me know'

她说:
'Sorry...the wind caught it.'

那一根发丝,
会在风中继续诉说它的故事吧


'You still don’t understand, do you?
When they look at you, they don’t see you any more, they only see me.'

- Eugene

Jude Law是一个卡在残酷的现实里出不来的悲情王子。

当我看到Jude Law一级一级爬上那螺旋梯的那一幕时,
我难过得真的有点看不下去了。什么叫无限唏嘘....?

让人震撼的心碎场面,
久久一直在我脑中回响 -

Eugene挣扎着爬上去,
是为了他自己?
还是为了Jerome?

然后Eugene去旅行了。
我不知道他最后手中握着的是否是他自己的银牌,
抑或是,

那一面他梦里的金牌?


'You want to know how I did it?
This is how I did it, Anton — I never saved anything for the swim back.'
-Vincent Freeman

Anton是Vincent的弟弟。
基因上完美的弟弟。

那一句话,
看过的人,
都知道是让人深思良久的。

当你在出生时得知自己被鉴定为拥有
一颗有99%会有病的心脏,
预料生存年龄为30.2岁。

你,会怎样看待你的人生?

Hawke选择了挣扎。

在向,命运,挣扎。

不停地挣扎。不间断地挣扎。
在命运之海挣扎着游出去。

即使只有1%战胜命运的机会,
他也没有放弃。

然后你想到现实中轻易选择放弃和逃避困难的人们,
然后我感叹我原来还很年轻很冲动还可以被感动,

看到他转身大声地喊出you wanna know how did i do it?!

我被那一幕感动了良久良久良久....

然后,
Jude Law给了他一份礼物要他到了上面才打开 -

我的泪水绝堤了,
当我看到那是一戳Jude Law的头发。

我们,都会记得你的,Jerome Eugene Morrow。


'I took my mind off the pain by reminding myself that when I eventually did stand up,
I’d be exactly two inches closer to the stars.'
-Vincent

我望着那一片星空,
在想,
属于我的星星,
又,
离我有多远呢?



后记:
我剧透严重么?非常严重^^但是,
看过的,都应该理解我上面讲的每一个字的意思。
没看过的,即使我透了那么多,你也看不到的。
嘿嘿。
也是为了不spoil你们有一天会看到这电影的兴致,
恕在下在这里玩了很多加密游戏^^

这观后感正是要激起没看过Gattaca的人看了这篇东西后就想去找来看的冲动;
而给那些看过的人来一个更深入地解剖电影里的点点滴滴。:)

以后我也会这样写影品吧 :p

第一篇的影品,嗯 :)

0 位 手握参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