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From delusion lead me to truth 
From darkness lead me to light
From death lead me to immortality.'
- Navras, Juno Reactor

歌曲用的是梵文,翻译成中文就是

从迷惑中走向真实
从黑暗中走向光明
死亡引领我永生

人生

《生存》- 《人生》 - 《梦想》属于一个系列的3篇稿是在3年前多开的,如果要我选一篇来写在这一年来完全没有更新的blog,毫无疑问的,我会选《人生》。因为,我对于那个词的思考简直就是到了烦厌的地步。让我对它的理解一次过爆裂出来吧,在这个被预言会带来末世的一年结束之前。

很多年前,我对我亲爱的老师如此地说:‘人生就是寻找真实’。好像有点卖弄玄虚的感觉,或许吧,当年说那句话的心境绝对和现在是天差地别的。但是,我从来就是务实派的。给我现在再讲一次,我会说:

‘人生,就是为了寻找答案’。

在我开始激烈地把那些个问题和答案炸裂出来前,我想说的就是,我是可以听到‘20出头的小毛头谈什么人生?’之类的问题的。嗯,这blog就是我的书,写出去的并且安排在书内的篇幅统统都是不作修改的,我那些堆积如山的草稿都不写出来最大的原因除了时间和情绪上的允许还有更多是因为我在期盼着或许我在未来的路上会对那些个的主题有更深刻的理解,早早写出来的话如果被后来的经验所覆盖了就没意思了是吧。我的故事,就只有一本,就是这个blog。所以,出去的篇幅,都是我认定我对某个课题有足够的理解才允许它们被解放出来的。无论怎么说,现在谈人生绝对是过早了。这篇《人生》想表达的是不是回顾人生说沧桑,而更想表达的是对于人生的探索的心情以及从中的理解。

‘人生,就是为了寻找答案’- 郑庭政


人生

我可以很坦白地说,如果我处于人生无忧无虑的阶段,我不会去写这篇文。所以很好笑。无论音乐文学最常看到的是‘人生苦短’,果然如果是作者(们)的人生不苦就不会创作那些作品是吧。那《沧海一声笑》大概可以留传下去几百年几千年吧 凭什么?凭那历经苦痛沧桑所笑出来的那一声笑。

如果下一秒是世界末日,我会狂笑不停,直到消失在世界末的火红灰烬。

哪里学来的?楚香帅教给我的。真到了死的那一刻,我骨子里的每一颗骨髓都是刻着‘炎黄子孙’的。

20出头的小毛头谈什么人生?’- 我不自大但是我为我活过来的日子感到骄傲无比,我讨厌浮夸和虚假,因为,我追求的是真实 - 我的人生,就是我活过的骄傲。


人生

就像我在《生存》里所说的,人类是一种无比自大的生物,大部分人们真的认为人的一生和蚂蚁有着绝对性的差别。如果说《生存》是人生的开端起因,《梦想》就是人生的意义和目标,而《人生》强调的是人生里的过程 - 作为《生存》和《梦想》之间的一个连接点。因为不想和《生存》和《梦想》重叠,所以这里就三个句子带过去了。

生存,就是那对于自己能呼吸抱着感激之心的那一份理解;
梦想,就是为了确定自己不是咸鱼;

人生,就是为了寻找答案-

割腕看着自己的血流下的感觉是怎么样的呢
死亡是什么
我有可能做得出Secret Recipe那种Cheese cake么
那些嘴唇薄的人接吻是真的只能一辈子接糟糕的吻么
用你最仇恨的人的骨头做成的烟斗抽在口里的那一口烟的感觉是什么
Las Vegas左拥右抱应召女郎在赌桌上一掷千金的感觉是什么
向最爱的女人求婚的感觉是什么
拥有了孩子作为人夫爸爸的感觉是什么
撕裂她的丝袜在会议桌上的性有什么在姿势上的难度
在细如粉沫的沙滩和她牵手提着油灯散步的感觉是什么
当三张Distant World的门票送到我的弟弟们的手上时会有什么的表情呢
给最爱的妹妹买那个在10年承诺过的巨大Teddybear她脸上的表情会是怎样的
每一天打一通简单的电话对所有我的家人朋友说一声‘我爱你’然后过去了10年后他们的反应会是什么
我死的时候会有多少人哭泣
我报答了父母的养育之恩时的我会有怎样的心情
拥有一个150公斤充满肌肉的巨大身体的感觉是怎样的
10年后和友人回到那约定的在威尼斯的酒店的感觉是怎样的
统治世界的感觉是怎样的
出一个电影一个音乐专辑一本书的感觉
拥有自己的Wikipedia页面的感觉
开了一间公司的感觉
创建了一个国家自己做国王的感觉是什么
给心爱的朋友送上他梦寐以求的东西的那一刻他会有怎样的表情

我有办法为某个人带来开心快乐幸福么
我有办法能将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么


人生

事物,要经历过才知道其中真正的滋味。亲身体验过后的感想才是真正的感想。很多东西可能是你一直所追求的,到手了,才明白你根本不喜欢那东西。后悔了浪费了时间也罢,看作对事物多了一份理解也罢,人生,就是那样地无可奈何。


套用古龙的那一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你可以选择去更加《珍惜》你身边的人与物,你可以更加放胆去大展拳脚,你可以更加卖命地追逐梦想,因为我们都知道,人生是很短暂的。

陈某说某些人的一生,精彩不亮丽,起落是无常。我喜欢那句话之余,感慨更多的是绝大部分的人的人生是来了就去了 - 什么精彩,什么亮丽,什么起落,什么也谈不上。绝大分人的人生,严格上来说,是什么意义也没有的。

这么说就感觉有点悲观了。

不是的,我的意思是,在某一个时空,无论在过去或现在,只要你见证过那一霎那的精彩,那么你就不是白活了啊。再多的Wikipedia,再多的Times封面人物,一切到了时间的尽头就再也没所谓了 - 发生过的故事,只要当事的人们心领,笑过就好了,再怎么流传下去,当人类走到文明的尽头时,一切也再也没所谓了。

世事如镜花水月,一切如天边浮云。简直就是看破红尘的感觉了(笑)。不是那样的。

正是因为人生苦短,正是因为一切如浮云,所以才要争取活下来的每一刻。
人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或者说,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你的选择。
我选择的是寻找答案。
我的人生,就是不顾一切为了寻找那些个答案。

疯了也罢,崩坏了也罢,无论有多疲惫和无力,我的人生,就是不顾一切为了寻找那些个答案。

只有喝过那些漂亮的葡萄酒,你才能理解里面那一份被酝酿出来的格调与情怀。
只有吃过面包,你才能明白淀粉也可以那么好吃。

累了,就休息一下,整装待发。
为了走更长远的路。

为了,寻找那些个问题的答案。

为了,以后的人生。



后:
接下来的到《梦想》再谈,

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 周星驰

0 位 手握参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