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rmacology - 前言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原来是如此地深爱着科学。

别搞错,我说的不是那些表面粗糙的Anatomy或者那稍微有趣但是说到底还是背背背的Pathology -

那些Cell signallings/Biomolecular里严重错综复杂的交通网才是王道!!
但是说,如果只是单纯地学那些东西,我也会觉得无聊 -

学来干嘛?

所以,Pharmacology的魅力才会让我完全没法抗拒。

人体的每一个Proteins的作用和扮演超复杂超多层面的百变角色,他们都在干什么,兴奋的他们会发生什么事情,他们的去向和每一个动作即重要但又看似没所谓 -

是的,这些小到用kDa来作为重量单位的Proteins,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东西们,拥有决定一个人的生死去向。

生死去向言重了点 XDDD 至少,这些东西可以决定太多癌症病人的性命了。

我还没有说到更小的mRNA众呢 XDDDDD

科学让我着迷欲拔不可的地方,是拥有解释一切问题的力量。

科学让我看到了生命的深度,人类的存在不是那么地肤浅和表面的。

何谓生命的深度?

中了乳癌怎么办?
1.开刀
2.Radiation
多么地没有技术含量的答案 XDDD

1和2的根本就是一种逃避问题的表现 -

面对问题的根源和寻找解决办法,才是人生的正确态度!!

为什么会有乳癌,因为EGFR出了问题!
好,我们去对付EGFR!但是效果不理想,里面肯定还有别的东西在搞事!!
再想,是什么造成EGFR出了问题?
因为启动EGFR的ligands搞的!嗯,什么?!Ligands的种类多到恐怖?!
找出来!!找出来了,路线Y. ligand A /ligand B/ligand C 启动 EGFR,然后我们发现EGFR有Y这东西驱动着EGFR的动作,然后Y又分成1,2,3,4种。

我还没有拿出来HER2的乳癌....其他主要流行的还有Angiogenesis(VEGF)和Metastasis(MMP),然后如果我告诉你Her1,Her2,VEGF, MMP之间又有互相联系的话呢?启动VEGF和MMP的又另外有自己的系统,值得注意的是,最初启动EGFR的ligands又是谁启动的呢?该选择谁对症下药呢?答案到底是什么?

Pharmacology这词令人望而生畏的原因在于此 =_,=

这极端的东西我是又爱又恨,他用siRNA闪烁了我的世界,它的老师在60个人里面只给了一个A-来折磨我们,它毫不客气地用iPS cells爆了我的2百幅黑眼镜 -

对了,我一下不小心,跳过了那些可以在医院看到的最基本cytotoxic chemo agents例如Cisplatin/dororubixin/methotrexate等等 XDDD

科学是追求答案的一道大门。真理就在终点呢。

所以才总是那么让人心醉着迷呵 :)


等完整的正文出场让我来告诉你关于更多的Pharmacology吧 :D :D :D

p/s: 乳癌只是个在Cancer里面小小的topic罢了 囧

2 位 手握参茶:

Anonymous said...

什么是科学? 科学就是你答对了一部分,或者你全答错了。。 =)


总结:生物是复杂的,人类更是。。


=Bella=

TingZheng said...

miss sunshine 等我到了那里我们谈通宵 XDD